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未買UHD Display先買UHD Bly-ray Player列系] Oppo UDP-203入手



自從今年年中出了第一隻Ultra HD Blu-ray後一直都未有Ultra HD Blu-ray Player,發燒友只可以睇住隻碟,但睇唔到內裏的內容。後來Samsung和Panasonic都推出了UHD Blu-ray Player,但香港没有引入,發燒友只可以自行從外地購入。最後到了11月下旬才真正有xBox One S這部可播放UHD Blu-ray的遊戲機,可惜還要等新的firmware才可以支持bitstream Dolby Atmos及DTS:X。

12月初得悉Oppo會推出新的UHD Blu-ray Player UDP 203,一時間令全港發燒友為之瘋狂,收到消息接受預訂後發燒友已經立即行動。自己呢,暫時未有Ultra HD Display,根本不用急於買UHD Blu-ray Player,但工作關係還是有需要先了解下UHD的實況才可以幫客戶調校。加上手上已購入了有一些UHD Blu-ray Disc,心癮難止下還是第一天已下訂。



當然還是希望快點購入UHD的投影機,但巿面上的UHD投影機都未能符合家中10呎距離投120吋的要求,如果120吋1080P和100吋UHD Anthony還是會選擇看較大的畫面(其實是没錢換機的借口)。

相信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少的開箱文、機內相、評測文等等,因此不在此再班門弄斧了,在此只寫幾句當這部UHD Blu-ray Player遇上Full HD電視和投影機會有什麼化學反應。

等等,要老細玩完遊戲機先可以試....


好了卒之等到老細玩到攰,可以開下機了,先在十年歷史連數碼電視解碼都未有的49吋東芝 Full HD電視看看從Demo Ultra HD 3D網頁上下載的UHD Trailer及一些Demo片,之前BDP 103D及低階HTPC不能播放當然難不到UDP 203,對比明顯地從來未見過這部電視可以顯示出這樣順滑及光澤的畫面。



再看看美版UHD Blu-ray的Lone Survivor,而在未有HDR下選擇了"自動"亦可以正常將UHD的BT2020 HDR輸出一個FHD的BT709 SDR畫面,話雖如此,相比普通Blu-ray,UHD Blu-ray出來的畫面密度更高,明顯地同時以1080P輸出UHD Blu-ray Disc還是比FHD Blu-ray有優勢。





 再在Benq HT1075上試一下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在大畫面上一出畫面時出現了很多綠色點點,經驗告知可能HDMI有問題,試試將HDR設定為"關",畫面回復正常了,但到了Main Menu時,下方選項的顏色飽和度好像很底。還是先看看主片,一開場講述兒時的Bruce Wayne和父母從戲院行出來時昏暗的環境對比著背後的霓虹燈畫面時就算是没有HDR下對比普通Blu-ray有更強烈的對比感,但又同時看到暗位及光位的細節,同時訊燥感少了很多(還是有),畫面比Blu-ray滑了不少,感覺十分良好。

但到了下一節印度洋一幕,籃天的顔色明顯地飽和不足,而到了Lois Lane非洲訪問恐佈份子將軍時同樣有這個情況。

跳下幾節到Batman在碼頭搶Kryptonite一幕,色彩回復正常,同時光暗細節分明,訊燥減少了。


 到了Batman v Superman一節,感覺和碼頭一幕樣同,但發現在閃電時偶然會出現編綠情況。


相信色彩問題是因為BT2020色域轉BT709時投影機的色彩光度跟不上,因在電視時情況會減輕。

再用BDP 103D和 UDP 203試一下經Network播危城Blu-ray檔案的分別。

下圖是BDP 103D以Cat 6 Lan線經router播NAS內的BDMV檔以VHD Ultimate HDMI輸出的畫面


下圖是UDP 203以wifi經router播NAS內的(BDMV內)m2ts檔以隨UDP 203附送的18Gbs HDMI輸出的畫面


各位不用聞相,因為上面兩幅都是手持Samsung Note 4影,看看可以了,不用認真。如問感覺如何,Anthony會說感覺不到分別。

總結UDP 203在FHD display播放UHD Blu-ray時除了在高光的畫面下有時會出面飽和不足外,不論在訊燥、畫面密度、光暗細節都比FHD Blu-ray有更好的表現。而播放FHD Blu-ray時和BDP 103D分別側不大。現時巿面上二百多元已經可以買到同時有UHD Blu-ray + Blu-ray的電影套裝,這個誘引會否令未有UHD Display的你購買Oppo UDP 203呢?

而Jail Break嘛....唔睇BD.iso BDMV可以睇TS或m2ts呢!

等等.........聲呢? Sorry,太夜..........未試到。

以上為Anthony非專業個人感覺良好的飛機文。

測試系統: 5.3.4
Source: Oppo BDP-103D UDP-203
Processor: Anthem AVM60
Power Amp: Krell KAV2250 X 2, Theater Amplifier Standard
Front and Center: M&K S150 S125C
Surround: M&K S125
Over Top Front & Middle: M&K SS150 SS150MKII
DSpeaker Antimode Dual Core 2.0
Subwoofers: Martin Logan Descent-i & Thiel SmartSub 2, 2.2 and SI 1 Integrator
Projector: Benq HT1075
Screen: JK 119"



1 則留言: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