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再玩Room Analyzer Part 3.5

經詳細再看看圖表後,可以肯定Cary Audio C11a Sub-woofer crossover不是一般LPF of LFE,而是有關在接收其他channel時的LPF of all channel,Manual內第一句已經講咗"The LPF/HPF (Low Pass Filter/[b]High Pass Filter[/b]) Crossover menus are used to independently set"。

因為Room Analyzer 輸出2.0訊號,而將前置係set 80hz 作crossover,正常的情況下將sub-woofer的volume改變是不會影響80hz以上的表現,因為前置只將80hz以下的頻段交給sub-woofer,但事實不是這樣,當將sub-woofer的volume改變是會影響120hz的peak位。

就以上情況得出以下結論:

L/R/C/SR/SL/SBR/SBL的crossover是HPF,假設crossover是80hz,DSP會由80hz開始roll off。

sub-woofer的crossover是LPF,而由L/R/C/SR/SL/SBR/SBL交到sub-woofer的必定大過80hz甚至150hz(實際多少就不知道),而當將sub-woofer的crossover set為80hz的話,sub-woofer就會將80hz以上的濾掉。但假設sub-woofer的crossover是120hz、150hz或FULL的話,sub-woofer會同時處理80hz以上的頻段不論其他channels的crossover是多少,情況有點像LFE + Main。

就以現時情況L/R在12X後有大的dip位,如將sub-woofer設為Full的話那dip位可由sub-woofer加以補償,但問題是:-

1. 要sub-woofer處理12Xhz的頻段會否有很大的可聞失真?
2. 要sub-woofer輪出12Xhz的頻段會否令sub-woofer十分現形?
3. 到底是Room mode還是crossover setting令前置的120hz有dip位?

1及2可用播放電影去看看實際效果
3要飛走DSP的bass management為L/R再做一次Room Analyzer。

真是每天也在學習,玩了Cary Audio C11a 三年多,到今天才了解其crossover的功能,慚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