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Googleli兄的Optoma的ZU658及他的黑布房間


大約六年前為Googleli兄介紹了裝投影機及電燈師父為他安裝140吋的投影幕 (可按Googleli兄挑戰極限的140吋大銀幕血淚史(安裝編)回顧),早兩年前Googleli兄遷到現時新居並將特別預留一間房做影音房,當時亦介紹了師父為他安裝投影機及拉電等工程,雖然新影音房的面積比之前在客廳時小,但勝在獨立房間可玩性大熷。

Googleli兄現時的7.1.4系統在這個空間可說是應付有餘,以Yamaha RX-A3050 AV Receiver夾上McIntosh MC602 及 Rotel RB-985後級擴音機,加上前中置及天花均用上JBL喇叭,Subwoofer是JL Audio的F113,訊源由Oppo BDP-95升及到UHD的Oppo UDP-203,當然還有PS4遊戲機,另外還有Esoteric的CD Player及Antelope Audio的10M World Clock,及還有今次的主角Optoma ZU658 4K laser投影機配上OS 白幕。

_








入手Optoma UZ658取代之前的Panasonic AE7000,Googeli兄發覺這投影機的光度輸出很高,但四面白牆和大大的白天花令畫面的對比度大打折扣,因此他把心一橫將兩邊牆掛上黑布遮蓋牆身的90%後光害已大減,而Anthony到訪當日再和他合力將幕頂的白色頂陣都掛上黑布,當完成後效果十分顯著,畫面的對比度回復了不少,不得不讚一下Googleli所選的黑布粅料十分好,吸光夠力很強。


其實Anthony在當天早上才收到從美國寄來的工具新取代原來的AVfoundry VideoForge HDMI及HDFury Integral作為訊號生產器(Test Pattern Generator)。

為何選用這部Accupel DGA-6000 Ultra而不選用較普遍的CalMAN的VideoForge Pro或是Murideo Fresco SIX-G呢,原因在此:-



因為Accupel DGA-6000 Ultra可以在HDR BT2020的模式下輸出YCbCr ,而另外兩部則只可以輸出RGB訊號,而過往在家庭影院中一般都是以色差訊號輸出比較少用RGB輸出,加上用RGB輸出會令bandwidth大增,一些選用舊HDMI晶片的顯示器可能接收不到訊號。加上Accupel這個品牌已有17年製造Test Pattern Generator的經驗,絕對值得信賴。



這次調校都是用使用CalMAN 2018 R1 BETA配合X-Rite i1 Pro 2光譜儀及Klein Instruments K-10A色度計作測量,而訊號生產器就是新入手的Accupel DGA-6000 Ultra。

SDR調校






可以看到SDR在調校後不論在灰階及色彩上均有不錯的表現,灰階在0%至100%的誤差值均可以保持在3以下而0%-70%均是少於2。

而色彩方面除了藍色有點過於飽和外,其他5種色的誤差值亦是少於3,而紅、綠、青及黃的飽和及色調在25%至75%亦十分貼近標準。






 

而HDR只可以保持到灰階的誤差值但光度及色彩就受限於預設選項,在HDR模式中Gamma選用Graphics一項最為貼近ST2084 EOTF曲。


調校後以CalMAN 2018 所測量的CIE *a*b* Color Volume的結果,看到BT2020色域的覆蓋不高,但實際畫面真是十級的毒,高光畫面陽光感十足,而黑色在全房黑布加持下亦十分不錯。雖然當天用了七小時來調校這部Optoma UZ658,但看到Googleli兄對調校後的畫面十分滿意都可說是十分值得。

(以下屏攝只作參考,不能反影現場的實際畫面)








以上為自我感覺良好的飛機文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