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Fatboy兄的大單元和他的Acer VL7860




認識Fatboy兄多年亦到訪過他的家兩次,記得早年同不少朋友講去過這麼多的家訪Fatboy的組合出來的聲音是小編最喜愛的。

最近Fatboy兄升級了Acer VL7860 4K激光投影機外同時亦換上近期的人氣皇Pioneer UDP-LX500 Ultra HD Blu-ray Player,今次是應Fatboy兄的邀請為Acer VL7860作調校。

很多朋友都知Acer的 VL7860是由Optoma UHZ658 (美國型號UHZ65) OEM出來,將本上兩機的硬件是相同,但VL7860的軟件和UHZ658有點不一樣。一直以為兩機同出一廠表現應十分相似,但原來兩者畫面取向有點不一樣。

進入Acer VL7860的menu時第一個感覺是"快",袒白說Optoma的4K機種在menu的反應上可以用遲鈍來形容,但VL7860的menu反應速度是十分正常。

在開始調校時Fatboy兄表示在買機後都想找小編來做調校,但看到Acer的Menu好像沒有太多項目可調所以一直在猶擬是否值得花錢去做畫面調校。當初初進入Menu時發覺這部VL7860在一般Menu內並未有提供Color Management System (CMS)調校,只有一般的Brightness、Contrast、RGB等項目,而在ISF一欄中是需要密碼才能進入,但時間太趕急無可能即時向美國ISF索取有關密碼,幸好找上HiViHK的數碼奇雲,在他的幫助下取得進入VL7860 ISF模式的密碼。

進入了ISF模式果然有CMS項目,因止可以對RGBCYM六色進行獨立調校,而Fatboy就放下心頭大石。



SDR的調校可以說是十分順利,不論灰階和色彩都有十分準確的表現。

在調校HDR的過程中發現Acer VL7860和Optoma UHZ685在取向有點不一樣,在過往調校的UHZ685時它的EOFT (Gamma)是不能模擬到ST2084(PQ),而在反覆用上不同的設定組合後發現VL7860就追綜到模擬ST2084(PQ)的曲線 ,而UHZ685在HDR模擬中會在2,500 nit左右下clip,而VL7860就在800 nit左右clip。

(說模擬是因為ST2084(PQ)是有指定的光度曲線,而投影機是沒有可能到達ST2084(PQ)的標準要求,所以將動態比壓縮後再模擬它的曲線表現)

初步完成HDR調校和Fatboy兄看過實際畫面,大家都同意在現場環境下模擬ST2084(PQ)出來的畫面比較平面,因此不強求這個曲線的表現,同時配合Pioneer UDP-LX500的畫面調校項目中令Acer可以顯示1,000 nit的訊號。

第二天收到Fatboy兄的whatsapp



所有相片由Fatboy兄提供

器材 :
Projector :Acer VL7860
Screen : Grandview 106"電幕
Player : Pioneer LX500
Amp : Pioneer LX901
P. Amp: Accuphase A46, Crown CT8150
前置:JBL Array 1400
中置:JBL Array 880
後置 :JBL studio 530
天花 :JBL Control 28
Sub :JBL Array 1500


聲音放面兩年後再訪Fatboy,不知是否心理作用Pioneer LX500和LX901這個組合在PQLS幫助下聲音的分析力十分強,很多畫面中的細節都可以輕易地聽到,而在DSPeaker亦發揮了作用,在多隻JBL大單元下亦不覺得有blooming,到今天仍然是小編十分喜愛的組合。









所有屏攝只供參考


 調校前畫面明顯偏綠


調校後色温回覆正常


當日主要調校器材

Software: CalMAN 2018 Video Pro、ChromaPure 3.1
Spectrophotometer: X-Rite i1 Pro 2
Colorimeter: Klein Instruments K-10A
Test Pattern: SpectraCal VideoForge Pro、 (AccuPel DGA6000 Ultra備用)、Diversified Video Solutions RM/UHD│HDR10

-全文完-

P.S. 以上為自我感覺良好的飛機文

P.S. 為答謝HiViHK今次的幫助,凡在HiViHK購買Acer VL7860的朋友只要向小編出示購買單據,小編會將有關是次的設定數據分享給你。留意投影畫面設定需因應不同環境作出,用家自行決定是否套用該設定,而AVNewbie.com亦保留最後的決定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