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十分鐘建立自己的伺服器,XPEnology簡單分享



上年在Kenneth兄的幫助下利用一部舊電腦及第三方軟件以最低的成本建立了一個伺服器,使用了一年多一直對其效能及穩定性都十分滿意。見外母家中有部舊電腦棄置多年加上家中亦有幾隻没有用的硬碟,那就多建一個後備的伺服器吧。

在巿場上兩大家用伺服器Qnap及Synology各有捧場客,視乎效能及可置硬件數目,售價由千多元至萬多元不等。而今次分享的第三方軟件是建基於Synology的Disk Station系統。

建立這個名為XPEnology伺服器所需的軟件硬如下:-

硬件
1. 舊電腦一部
2. 硬碟
3. USB手指
4. 裝有Windows的電腦一部

軟件
1. XPEnology軟件 (可在這裏下載 http://xpenology.com/forum/viewforum.php?f=14)
2. Win32imager (可在這裏下載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win32diskimager/)
3. Synology Assistant ( 可在這裏下載 
http://global.download.synology.com/download/Tools/SynologyAssistant/4359/Windows/SynologyAssistantSetup-4.3-4359.exe)

下載XPEnology的檔案解壓後會得到兩個檔案:


用Win32imager將img檔寫入usb手指內



將usb手指移並插在伺服器的舊電腦內及將舊電腦連接路由器後,之前開啓舊電腦並進入bios將1st boot更改為usb手指後重啓


在Windows的電腦上裝Synology Assistant並開啓後會找到舊電腦





選擇連線(或安裝也可)後會出現新視窗,一直安一下步後會有提示硬碟入的資料會被刪除









之後選擇手動安裝早前下載的pat檔



在這畫面上在用戶一欄輸入"admin",而password可先留空 (從這裏開始和新建的Synology一樣的設定程序)



之前在這畫面可輸入所需的password及系統名稱等資料



 完成了!

在設定硬碟後就可以正式便用了






如購買一部i3核心4gb ram的伺服器應要幾千元,如有舊電腦多出來,不妨好好利用可以省回不少。

最後要提提大家,這畢竟是一個第三方的分享軟件,請各位自行衡量風險,如是機密資料最好避免放在這伺服器,而額外的備份亦是良好的習慣。

-全文完-

1 則留言:

  1. I download from here now: http://xpenology.me/downloads/

    回覆刪除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