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Tone Mapping高手,LG HU70LA LED 智能投影機測量及調校編



所有測量採用以下軟件及器材:-

軟件: CalMAN 2019 Video Pro
測試訊號生產器: VideoForge Pro
光譜儀: X-Rite i1 Pro2
色度計: Klein Instrument K10-A

測量環境


良好控光的客廳,JK N4 126" 1.0 增益白幕

雖然LG HU70LA的設定項目十分豐富,但在SDR的Picture Mode中只有Cinema, Expert (Bright Room)和Expert (Dark Room)可以進入Advance Setting/Expert Setting的多點White Balance及Color Management設定,而HDR則是Cinema Home。小編會採用Expert (Dark Room)和Cinema Home來做今次測量及調校。

先看看SDR未作調校的表現

在Expert (Dark Room)的預設中看到White Balance中的紅色比較高而綠色則比較低,色準方面紅色和青色的偏離較多。


經兩點White Balance校調後已經十分理想,而小編分別再用10點及22點的White Balance為Gamma進行微調後除了峰值及極低光位均得出十分線性的表現。


色準方面紅、藍和洋紅三色比REC709的標準色域大,而小編用了很多方法都不能將紅色及洋紅色的100%飽和減少,而青色和綠色的飽和有輕微不足,但幸好在REC709色域內的顏色表現算是十分理想。


可以看到ColorChecker中紅色及洋紅都有比較高的誤差值,但其他顏色及膚色則十分理想。


如將畫面調到無White Chipping(即看到100%以上的資訊)光的峰值會跌至38 nits左右,因此在畫面力度和看到Whiter than White的資訊下和出取捨。

看到只有45 nits左右的峰值亮度起初以為畫面的光度會不足,但不知是否的Helmholtz–Kohlrausch effect的關係,在實際出來的畫面比之前有70 nits峰值亮度看起來差不多。

在此分享一下SDR的部份設定

再來看看HDR


在HDR Cinema Home預設值的表現和SDR差不多,White Balance都係紅色比較高藍色比較低


由於投影機的HDR曲線本來就無可能根ST2084的標準,因此在調校HDR時只作兩點的White Balance來調校,但出奇地十分輕易地就可以調校到十分理想的White Balance,這是小編看有在入門DLP機甚至中階DLP機可以有這樣的表現,LG在這方面真是值得一讚。


HDR色準方面紅、藍、洋紅今次比SDR理想,而綠、青兩色就明顯飽和度不達100% DCI-P3。


HDR ColorChceker 可接受啦。




廣色域的覆蓋

相信好多朋友均對這部LG HU70LA的黑位有疑問,的確黑位是它最弱的一環,0%量度出0.117 nit,對比W2700開啓Dynamic Iris時的0.003 nit表現又確是表現麻麻,更不要找JVC和Epson來比較。而ON/LFF對比亦只量度到400:1左右。

但在實際觀看電影時,這部LG HU70LA給予小編很大的驚喜是色彩的飽和度和HDR的Tone Mapping處理,當然去到如Ghost in the Shell和Blade Runner 2049這類長期低光的電影就表現出它的不足,但絕大部份的HDR電影都有十分理想的表現,而一些過去用W2700播得不好的高亮度電影如Dunkirk和Meg 就靚到死去活來,而The Dark Knight Rise中Ben劫機一段膚色亦變回正常。

而不知是否毋需色輪的關係,LG HU70LA投出來的銳利度和W2700的玻璃鏡差不多,加上亮度的增加連帶畫面的解像度亦有提升。

以下屏攝只作參考,影出來的效果和現實效果有一定的分別,影出來膚色帶紅












-全文完-

以上為自我感覺良好的飛機文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一下這台跟benq W2700推薦哪台呢?
    又,您觀看的時候會看到彩虹現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