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到底係9300K色温定係6500K色温

一般人都會知到我地應該將色温調教到6500K去睇電影,
又有人話用9300K去睇video(數碼廣播)
究竟係唔係, 我上網揾過下O的資料原來唔一定
如果有對攝影有認識嘅會員或其他高手發現有錯, 煩請指正...

看看下面兩文擇要
http://www.cnpdb.com/bbs/viewthread.php?tid=2426

、國際情況
美國:澤威克(M. Zwick)等人曾進行電視接收機白場色溫6500K與9300K的比較實驗,被評價的圖片場景大部分包括人類膚色,也有一部分室內和室外場景,用主觀評價方法獲得了電視接收機白場色溫6500K"好"和"優秀"的評價比率高的結論。並促使美國採取6500K為基準白。因為美國曾使用C光源和9300K白場,故美國在CCIR會議上又重申美國彩色電視基準白是6500K。
歐洲:多數國家採用PAL制,在這種制式誕生之際,已使用了稀土類化合物Y2O3:Eu和Y2O2S:Eu作為紅螢光體,光效率有了提高,使得6500K基準白得以實現。
日本:松下電器公司無線電研究所長崗良富認為雖然日本彩色電視機的生產在不斷發展擴大,但彩色電視機的顏色重現依舊是一個遺留下來的問題,由於日本已生產了較多9300K的彩色電視機,故向6500K靠攏比較困難。
國際無線電諮詢委雖會(CCIR)採用歐洲廣播聯盟EBU建議的國際統一標準,彩色電視機基準白採用6500K,色度座標為x=0.3127,y=0.3290。
但至今部分國家和地區仍生產9300K白場色溫的電視接收機,我們分析有以下三種原因:
a. 彩色電視接收機一開始是使用Zn3(PO4)2: Mn和Zn2SiO4: Mn紅螢光體,由於這類螢光體發光效率太低,當時為了提高彩色電視亮度,提高綠路、藍路束電流,迫使一度採用9300K作為彩色電視接收機白場色溫。
b. 在稀土類螢光體Yu04:Eu、Y2O3:Eu、Y2O2S:Eu研製成功後,部分廠家沒有從彩色電視彩色複現的科學嚴整性角度做出及時的探討,沒有改變生產流程的指標,大量生產的彩色電視接收機色溫仍是9300K,使廣大使用者形成了固有的錯誤印象色,當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時為時已晚,解決起來比較困難。
c. 由於大部分黑白電視機色溫過高,為l4000K~17000K,造成人們頭腦中對電視機白場色溫過高的印象,並將這種印象色帶到對彩色電視的觀看中,形成了對白場高色溫錯誤的固有觀念。
2.國內情況
我們七十年末期的工作已表明,接近6500K比接近9300K的白場色溫色還原效果有較優的再現,被評價的圖像包括男女膚色、衣著中的大部分顏色,室內景物,以及紅花、綠草、藍天等室外景物。同時指出由於稀土類的紅螢光粉Y2O3:Eu、Y2O2S:Eu有較高的亮度,已使彩色電視接收機白場色溫按6500K實現,不僅成為必要,而且成為有可能之事。
八十年代,我國大量引進彩色電視接收機生產線,但又幾乎是清一色的來自日本。日本電視機電路設計的合理、品質的穩定雖被人們所廣泛讚賞;然而正如日本科學工作者所認為的那樣,日本電視接收機的彩色依舊是一個問題。我國大多數接收機廠又沿用日本原型機高色溫指標。大量生產這種高色溫的電視機勢必導致部分人員形成錯誤的印象色,並以這種習慣的印象色作為判斷和選擇電視機白場色溫的依據。雖然,在國家標準GB936-89"彩色電視接收機白場色溫及其寬容度"中,我國又重申了電視機白場相關色溫為6500K+7MPCD。按CIE 1931表色系統色度座標為x=0.313,y=0.329。按CIE 1960表色系統u=0.1978,v=0.3122。但是目前廠家生產的電視機和微機顯示器大多數仍採用9300K的白場色溫,這使得解決彩色電視行業和微機顯示器中的光色問題依然是一項重要的工作,為此我們在較寬廣的色域範圍內調試出不同白場色度值的電視機。進行彩色複現的主觀評價。


http://it.big5.enorth.com.cn/system/2007/11/21/002368192.shtml

  如何選擇合適的色溫:

  色溫是人眼對發光體或白色反光體的感覺,這是物理學.身理學與心理學的綜合復雜因素的一種感覺,也是因人而異的。色溫在電視(發光體)或攝影(反光體)上是可以用人為的方式來改變的,例如在攝影上我們用3200K的白熾熱燈(3200K),但我們在鏡頭上加上紅色濾光鏡濾通過一點紅光線使照片看起來色溫高一點;相同的道理,我們也可以在電視上減少一點紅色(但減太多多少也會影響到正常紅色的表現)讓畫面看起來色溫高一點。在色溫上的喜好是因人而定的,這跟我們日常看到景物景色有關,例如在接近赤道的人,日常看到的平均色溫是在11000K(8000K(黃昏)?17000K(中午)),所以比較喜歡高色溫(看起來比較真實),相反的,在緯度較高的地區(平均色溫約6000K)的人就比較喜歡低色溫的(5600K或6500K),也就是說如果您用一臺高色溫的電視去表現北極的風景,看起來就感覺偏青;相反的若您用低色溫的電視去看亞熱帶的風情,您會感覺有點偏紅,電視或者顯示屏的色溫是如何界定的呢?因為在中國的景色一年四季平均色溫約在8000K?9500k之間,所以電視臺在節目的制作都以觀眾的色溫為9300K去攝影的。但是歐美因為平時的色溫和我們有差異,以一年四季的平均色溫約6000K為制作的參考的,所以我們再看那些外來的片子時,就會發現5600K?6500K最適合觀看。當然這種差異使我們也會因此覺得猛的看到歐美的電腦或者電視的屏幕時感覺色溫偏紅,偏暖,有些不大適應。就是色溫黑眼睛的人看9300K是白色的但是藍眼睛的人看了就是偏藍6500K藍眼睛的人看了是白色咱們中國人看了就是偏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都係要加返隻二手Entreq Silver Tellus地盒

自己套系統一路都無乜落任何補品,只有一隻Lightspeed HT1 MKII,啲電源線都只係黑雞,訊號線都只係Gotham 11301,因為希望留力升級硬件。唯獨有一個 配件一定要加,就係地盒,而且係越大越好,當年喺Kenneth兄幫手下造咗一隻100磅重嘅地盒,效果真係好驚人...